2016年5月5日 星期四

不單單從行為去修正,更要先從態度去修正


不單單從行為去修正,更要先從態度去修正

2015/01/27 瀏覽人次:14,409 老ㄙㄨ



幾位孩子犯了錯,經被通風報信後來到我面前。
我大概知道事情的經過,我問:「有什麼話想和老師說的嗎?」
第一位孩子急急忙忙的撇清關係,做這件事情都是別人勾引他犯錯的。
第二位孩子表現出很後悔的神情,但講了兩個字就沒了。
第三位孩子則是把劇情描述得很精采,感覺在說著別人的故事。
我看著他們,說:「老師不是請你們來解釋的,一直說著別人做了什麼,好像表示自己一點都沒有判斷能力。老師希望你們聚焦在自己做錯什麼、告訴自己究竟做錯什麼?」
我很嚴肅的看著他們,這段時間的默契培養下,他們知道此刻老師是很認真的。
於是第一位孩子說他做錯了什麼事。
第二位孩子則一直說著他很抱歉。
第三位孩子先是說了他做錯了什麼,接著他說著自己很不應該,因為這件事情是危險的,他心裡明明知道卻還是做了。接著斗大的眼淚從他眼裡落了下來……
第三位孩子是這陣子持續修正他個性的孩子,這麼長的磨合期下來真的進步不少。那眼淚中,有著深深的歉意在。
「其他兩位你們只有說在行為上的錯誤是什麼,卻沒有說出你們在態度上、或是想法上的錯是什麼。只有第三位有做到這件事。」
「做錯事只是表層,但是那深層裡『為什麼明知道是錯的卻去做』的錯誤態度,才是最需要去好好去面對的地方!」
前兩位孩子頭都低下來,之前那種不以為然的表情全都消失了,取代的是抿著的嘴角,專注的眼神,與深深的聆聽。
我真誠的肯定了第三位孩子願意面對自己的決心,也讓他先回去上課。第三位孩子鞠了一個躬,擦了眼角的眼淚,說了聲「謝謝老師」就快步離開了。
於是我留下這兩位孩子,再請他們針對態度上的錯誤再說一遍。兩位孩子此時也能針對自己的態度錯誤誠誠懇懇的說了出來。
這件事情的層級有些嚴重,所以當然不只是這樣的對話而已,後續我又花了好長時間處理。只是看著眼前這些孩子,三年級的他們有這樣的進步,心裡其實覺得很開心。從來我就不擔心孩子犯了錯,犯了錯才知道孩子最需要教導的地方是什麼;犯了錯,我們才有切入的機會在。
這段時間以來,更明白了「不單單從行為去修正,更要先從態度及想法去修正」的重要性。
修正了態度,等於放下了內在的固執心,和孩子之間才有深層對話的機會。找出了態度上的錯誤,才能直指問題的核心,反覆出現的錯誤就會開始修正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